朽木骷髅

业余写手。

紫罗兰:永恒的爱

『机器人的硬盘上刻写着对人永恒不变的爱,人类是否应给予同样的爱与责任?』

  蝴蝶煽动翅膀,瞬息之间。一辆集装箱大货车飞驰而过,妹妹亲眼看见哥哥倒在了血泊之中,殷红的鲜血,刺痛眼眸。

  

  哥哥死了……

  

  小女孩哭着坐在哥哥身旁,一遍又一遍摇晃着哥哥冰冷的身躯,喊着哥哥的名字,但是却听不到任何回答。

  

  “爸爸,我们这是要去哪里啊?”女孩仰起头问着穿白色工作服的爸爸。

  

  “这是个秘密,甜心。”爸爸笑着,拉着她的小手来到一处房间。他按住门把手,一脸激动、神秘的说:“猜猜里面是谁?”但没等女孩思考和回复,他就打开了房间的门。

  

  玻璃窗外的阳光溢满整个房间,不温不热,略微有些刺眼。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一张椅子。

  

  小女孩棕色的眼眸中倒映出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  

  一个金发少年端坐在椅子之上,他钴蓝色的眼睛里似乎写着同样的期待。

  

  “哥哥……”女孩放开爸爸的手跑向少年。扑到少年怀里失声痛哭。“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。”

  

  他还不能理解人类的感情,但是他知道,这是他需要保护的人,是他的妹妹。他伸出冰冷的手,抚摸凯丽的头,给她以安慰感。

  

  “他叫VIOLET,以后就是你的哥哥了。”爸爸跟小女儿介道。“VIOLET。”他叫了生VIOLET名字。

  

  VIOLET扭头看向他。“什么事爸爸?”

  

  “她是你的妹妹,你会保护好她对吗?”这些话本就不用他多说,在VIOLET的程序里已经写的够详细了。

  

  “是的,爸爸。”他的脸上模拟出人类惯用的笑容。

  

  在妹妹漫长的成长中,VIOLET代替了她已经的哥哥,成为妹妹童年的依靠和保护伞,默默陪伴她长大。他保护她,因为在他的硬盘上刻写着对妹妹不变的爱。

  

  随着年纪的增长,妹妹长大了,但机器人不会长大,哥哥还是少年的模样。接触的事情多了,妹妹也慢慢知道了VIOLET其实只是个机器人,一个替代自己死去哥哥的机器人。知道真相的她,莫名失落,也开始排斥这个替代品哥哥。

  

  妹妹开始上的高中的那阵子,就开始不跟VIOLET说话,不理会他。但VIOLET却一直跟在她的身后,保护她。上下学都是他陪送着她。这使得妹妹越来讨厌他。她讨厌这个装成自己哥哥的机器人。有一天,妹妹跟爱慕自己的男孩慌称每天上下学都有一个变态机器人跟着她,她很害怕。在那天放学,VIOLET按照程序去接妹妹回家,中途被几个男孩堵在了人工湖边,他们几个挥舞着棒子把VIOLET狠狠揍了一顿。卸下了他的一条胳膊,扔进了湖里。

  

  妹妹在一旁看着,却没有说话。当他们欺负这个保护她十多年的机器人时,她的思绪断了线一般,脑子里一片空白。她只记得当男孩们拿着棒子冲上来时,VIOLET挡在了她的面前。妹妹心里愧疚,但想着,那不是他本心所使,他保护我只是他是一台只会遵循程序的死机器人而已。

  

  自那天起,VIOLET身上发生了些微的变化。他经常来到断臂的湖边,默默看着黑乎乎的湖水。他的不明白为什么他一直守护的妹妹会伤害他,他就坐在湖边反反复复想着答案,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。

  

  到妹妹放学的点时,VIOLET还会去接她,但也只是远远的看着她,不敢靠近。

  

  “你不要再跟着我了好吗?”妹妹真的生气了。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了他:“你就是一个机器人!你不是我哥哥!我哥哥已经死了!你只是个替代品!一堆冷冰冰废铁!你没有资格做我哥哥。”

  

  机器人……我是……机器人……

  

  深夜了,爸爸终于从一堆繁琐的实验里抽出身来,VIOLET同往常一样,为爸爸端去一杯咖啡。

  

  “爸爸……我是你的儿子吗?”VIOLET看着面前的男人。

  

  “当然是。”

  

  “爸爸,我是一个机器人吗?”

  

  爸爸却没有说话,摇晃着咖啡杯沉默了一会,说道:“VIOLET,是爸爸最棒的机器人。”

  

  “妹妹说,我是机器人,是一个替代机器人。替代的是她哥哥。所以我是机器人对吗?所以我不是他哥哥对吗?所以我不是你儿子对吗?所以我也不叫VIOLET对吗?”

  

  他一条一条理智富有逻辑的分析着自己的身份,语气却让人心疼难受。

  

  “不。”爸爸将体温冰冷他放入怀中。“你是我的儿子。即便你是一个机器人,你仍然是我的儿子。你叫VIOLET,世界上唯一的VIOLET,不是谁的替代品。”

  

  不知道是爸爸的话,还是爸爸温热的胸膛,使他机械般冰冷心,渐渐有了有了温度。

  

  VIOLET还是和以前一样,照顾着妹妹,接她上下学,一路在身后守候着她。有一天,妹妹把他逼到墙角,想再次警告他不要靠近她,不要学着哥哥的样子保护她。

  

  他却说:“我叫VIOLET,我爱我的妹妹,我的家人。我会保护我的妹妹,知道机械停止的那一刻。”

  

  她心头莫名一痛,强咬着牙问他:“你懂什么是爱吗?你不过是我爸爸创造出来的机器人,你说的爱不过是一条写入程序的代码罢了。”

  

  “我是爸爸的儿子,我是机器人。”他钴蓝色的瞳孔没有一丝杂质。“我知道你为什么讨厌我。因为我不是你之前的那个哥哥。但我是你的哥哥,另一个,我会保护你,永远。”

  

  被戳中心头的妹妹哭了,蹲在地上泣不成声。VIOLET俯身下来,替她擦着眼角的泪珠,无声的安慰着她。他第一次感受到泪珠的温热,晶莹剔透,却混浊滚烫。

  

  经历此事后,妹妹不再排斥他,但是倔犟她却始终不肯接受她是自己的哥哥,在她心里她只有一个哥哥,唯一的哥哥。

  

  不久之后,人类和机器人在劳动力上产生巨大纠纷。由于机器人占据了大部分劳动力,造成人类大面积失业。政府为了调节矛盾,大量消减机器人数量。各党派展开了销毁机器人活动。

  

  VIOLET也被勒令销毁。

  

  看着那个一直陪伴自己长得的机器人,被警察无情的带上车厢。妹妹这才意识到,原来离别的时刻来得这么快。

  

  又是一辆集装箱货车,它已经带走了她的哥哥,现在还要带走另一个。

  

  “我不许你走!”妹妹跑上去紧紧抓住VIOLET的手臂,任凭警察怎么拉着就是不放。“你不是说要保护我直到机械停息的那一刻吗?你不是说过你爱我,爱这个家吗?那你为什么要走?”

  

  他沉默着,什么也没说。

  

  瘦弱的她终是抵不过警察们,最后还是眼睁睁的看着他被带上了车。

  

  “哥哥……你别走……哥哥……”她追着货车边哭边喊。脚下被石子绊倒,再次起来已经看不见车子的影子。

  

  哥哥,不要走,回来好吗……

  

  “你看,那个机器人,好像在哭诶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