朽木骷髅

业余写手。

牡丹:一笑倾城

『江山与美人,他最在意的他永远也分不清。』

  李郎十年寒窗苦读,一朝中得状元。他骑着白马头戴金乌帽,胸带喜花,一日看尽全城牡丹。却摇头直道:长安牡丹不过尔尔。

  

  皇上十分欣赏李郎的才华,把他调到身边令他写诗做文。在皇上身边做事,他自然是欣喜的,但他的志向却不在诗文里。多年苦困不得志,抑郁寡欢。

  

  那日,恰逢皇上寿典,一干人在邻水秀台欢庆。推杯换盏,觥筹交错,轻歌曼舞。

  

  半醒半醉中只闻得一阵沉闷的鈡响,所有人不自觉的停下来,屏气凝神。

  

  忽而,悦耳的曲乐奏响,红色锦缎凌空飞舞,一名女子出现在阁台中央,她衣袂飘飘,水袖清扬,粉面含春,丹唇未启,眼若春水粼粼生波。伴着悠扬的乐曲翩翩起舞。宛若月下蝶影,舞乱了芳华,一舞而倾城。

  

  一舞罢,她回眸一笑,却撩动了李郎的心弦。

  

  本打算就此扬程而去的他,已经败在了她妩媚的眉间。

  

  她是邻国献给皇上的和亲公主,自出世,就注定了是男人手里的政治工具。

  

  她有着倾国倾城的容颜,又擅长歌舞诗画,甚得皇上喜爱,不久就被皇上封为贵妃。

  

  李郎还和往常一样在皇上书房里研墨诗画。正沉思在案前的牡丹图里。皇上得知她喜爱牡丹,亲自画下一副牡丹图,让他就此画题诗。

  

  “听闻你就是皇上身边把墨之人。果然风流倜傥,气质不俗。”她衣容华贵,轻摇团扇,款款走来,彻底打乱了他的思路。

  

  李郎抬头愣在了原地,出口成章的他此刻竟说不出话来。

  

  她只是浅笑,“早就听闻李郎文采不凡,今日提笔不知又会是怎样的惊艳之作。”

  

  她的笑她的美,岂是寥寥几笔可以诉得尽的?他干愣在原地,哑口无言。一直看着她揺扇而去,却始终不敢开口述说心中之意。

  

  李朗心悦于她,她虽然心知,却总是笑而不语。她已经是皇贵妃,纵使心有所属但却搬不动命运这把巨石。

  

  她并不爱皇上,但每日还要摆出爱的姿态,与后宫粉黛争风吃醋。她妩媚动人,使得皇上沉迷声色、不理朝政。

  

  但,李郎慧眼识得了她的真实目的。她是想利用皇帝对她的宠爱,霍乱朝政。李郎在内心挣扎过,是否上书提醒皇上,但他担心他的一纸奏书会加害于她。所以一直犹豫不决。但看到朝政日益衰落,他不得不上书皇上,委婉的劝谏皇上不要沉迷女色,要勤于朝政。

  

  皇上并没有听从他的劝谏,而是将他叫到后花园里和他推心置腹的谈了一番话。

  

  皇上说,朕爱江山,更爱美人。

  

  皇上说,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,朕会舍弃前者。

  

  皇上说,若有一日,朕的江山倒了,请不要把所有罪责都怪罪在她的身上,她只是个女人,要怪就怪朕吧。

  

  皇上说,李郎你愿意替朕接守这万里江山吗?

  

  他李郎不知道皇上这是在说得什么糊涂话,但自从那天起,皇上将朝廷职权全全交给了他。

  

  有了李郎在前朝的理政,皇上的朝廷还算是稳固,只是日渐的风言风语愈发多了。说这江山啊,早就改姓了。

  

  李郎本内心清明,本本分分帮皇上处理政事。但权力握在手时间长了,心中总会有鬼在作怪。如今的他,无论是在权力还是在社会认可上,已经远远胜过了被人说成昏君的皇上。凭什么皇上就能抱着美人日日歌舞。

  

  他反了朝政,囚禁了皇上,夺得了美人,自立为王。

  

  但美人却并不开心。

  

  他就问她:你不是不喜欢那个昏君吗?现在怎么疼惜起他来了?你不是想扳倒他的江山吗?我替你做到了你为什么不开心?

  

  她却苦笑自己,:“我对你也只是个工具对吧。”

  

  他心头一颤,说不出话来。

  

  江山与美人,他最在意的他永远也分不清。皇帝当政时,他无权不敢表达爱意,可当获得了可以将她拥入怀抱的权力之时,她却已经远去了。

  

  他最终还是放了皇上,也放了思慕的美人。给他们良宅万金,从他们所愿,令他们远离朝廷归隐山林。

  

  夜深人静了,他独坐在黄金龙椅之上,将手中的画卷缓缓打开。

  

  画里,牡丹灼灼,姿态娇柔,铺满了这个长安城,牡丹花中,一女子卓然而立,手持团扇,面若春风。

  

  一笑倾城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